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

貓糧研究 (1) - 認識貓糧成份

在開始研究不同牌子的貓糧之前, 先來了解一下貓糧中最常見的成份。並且了解什麼是必需的成份, 什麼是絕對不可存在的成份, 比例大約是多少等等。

資料都是從網上找到並且加以整合的, 有錯請指出。

貓是肉食動物, 貓糧中肉的比例十分重要, 但其實肉也有級數分別。

Meat(肉) > Poultry(禽肉) > Meat Meal(肉粉) > Poultry Meal(禽肉粉) > Meat and Bone Meal(肉骨粉) > Meat By-products(肉類副產品) > Poultry By-products(禽類副產品) > Poultry By-product Meal(禽類副產品粉) > Animal By-product Meal(動物副產品粉)

產品標籤排在前面的表示份量愈多。

另外, 有些成份是絕對不應該出現在貓糧中, 因為長期吃下會有害身體。這些成份包括:

Menadione (Vitamin K3) / Vitamin K supplement;
(其他名稱包括: menadione sodium bisulfate, menadione sodium bisulfite or menadione dimethylpyrimidinol bisulfite)
這是這貓糧中最最最不要得的東西!  維他命K為天然的,維他命K3為人工合成的,價格低廉,添加在寵物飼料中代替維他命K,過量服用可能導致貧血, 黃膽病, 肝, 腎受損, 甚至死亡。美國食物及藥物控制局(FDA)已禁止 Vitamin K3 及它的所有化合物用於人類食品,但仍然可以有限量地用於動物飼料。明知有害還給寵物吃!?

Ethoxyquin - 防腐劑
雖然, 大部份生產商已經停用這隻防腐劑, 不過, 在製作Fishmeal時會使用。所以選擇貓糧時, 應避免選擇含有Fishmeal 成份的, 除非官網已經指明他們的Fishmeal是不含Ethoxyquin的。

BHA / BHT - 化學防腐劑

還有一些應盡量避免的成份。這些成份雖然沒害, 卻沒有營養, 並且有機會引起敏感。包括 (以字母次序排列):

Apple Pomace:
蘋果皮、黏漿狀物質, 和碎的種子混合物。一個低廉副產品,在加工時也許仍然含有殺蟲劑在蘋果的皮上。沒有全個新鮮或乾蘋果的營養素。 


Animal Fat:
由不知明的動物或禽鳥抽取的脂肪。有可能是"4-D animals"
(4-D animals means dead, diseased, disabled, or dying prior to slaughter)

Artifical Coloring: Blue 2; Red 40; Titanium Dioxide; Yellow 5; Yellow 6
人造色素,有些對身體有害,有些沒有,但一定都是貓糧中不需要的物質。
(貓鬼識同你分D糧外表靚唔靚咩!?)

Animal Digest (Chicken digest / Lamb digest / Poultry liver digest):
這個很難翻譯... 總知就是動物出處不明的地方經由一些工序提煉出來的東西。
可能包含"4-D Animals"。

Beef Tallow / Beef Fat:
牛隻中提取的脂肪。貓狗喜歡這脂肪,能令低質素貓糧變美味,常被用於廉價貓糧。這種脂肪入面的亞麻油酸含量極少,不適合貓貓長期食用。

Bone Phosphate:
用作平衡calcium 和 phosphorus 的比例。

Brewers Rice :
從輾碎的穀粒中分離出較小的碎穀粒。從米或全糙米中加工處理中剩餘的碎粒,沒有營養價值。

Cane Molasses:
甜味劑的一種。 貓糧中沒必要的成份。

Cellulose:
纖維素,嗯... 主要來源是乾木。用作增加貓糧中的纖維成分。

Cereal Food Fines:
從輾碎的穀粒中分離出較小的碎穀粒,沒有營養價值。

Citrus Pulp:
甜菜渣是一種不溶性纖維的來源,可以促進排便,適度緩慢發酵改善腸道健康。但是甜菜渣也有在動物飼料中產生問題,包括潛在的腫脹,胃,適口性,並堵塞了腸絨毛。這成份在成份表中不要放太前就好。

Corn Bran:
包著粟米的殼。營養價值非常低廉的纖維來源,在便宜飼料中,常被用來增加飼料的重量。

Corn Cellulose:
低營養價值。用作增加貓糧中的纖維成分。

Corn Distillers Dried Grains With Solubles:
用作提高貓糧中蛋白質成份。另外,植物蛋白質是不適合貓的。

Corn Germ Meal:
用作提高貓糧中蛋白質成份。另外,植物蛋白質是不適合貓的。

Corn Gluten / Corn Gluten Meal:
粟米副產品, 用作充填劑。沒有營養價值。


Corn Syrup:
甜味劑的一種。 貓糧中沒必要的成份。

Dl-Alpha Tocopherol Acetate:
人造Vitamin E,沒有天然Vitamin E 的一半功效,不應放在太前面。

Egg Product:
嗯... 就是原隻雞蛋比較好。

Feeding Oat Meal:
從輾碎的燕麥中分離出較小的碎穀粒,沒有營養價值。

Fructose:
甜味劑的一種。 貓糧中沒必要的成份。


Glandular Meal:
不知明的出處,肝臟味道的東西。 

Glyceryl Monostearate / Glycerin Monostearate / Glycerol Monostearate:
單硬脂酸甘油酯, 單甘脂, 單硬脂酸甘油脂, 非離子性界面活性劑,HLB(親疏平衡,親水性及疏水性比例) 值為 3.6~4.2,可作為香料之溶劑、凝結劑、乳化劑、泡沫安定劑等

Grain Fermentation Solubles:
在穀粒發酵過程中分離出可水溶的物質,沒有營養價值。

Grape Pomace:
提子皮、黏漿狀物質, 和碎的種子混合物。一個低廉副產品,在加工時也許仍然含有殺蟲劑在皮上。沒有全個的營養素。


Lard:
豬隻中提取的脂肪。貓狗喜歡這脂肪,能令低質素貓糧變美味,常被用於廉價貓糧。這種脂肪入面的亞麻油酸含量極少,不適合貓貓長期食用。


Maltodextrins & Fermentation Solubles:
與Grain Fermentation Solubles類似。

Mineral Oil:
貓糧中沒必要的成份。

Oat Fiber:
沒有營養價值。

Oat Hulls:
沒有營養價值。

Pea Fiber:
沒有營養價值。

Peanut Hulls:
沒有營養價值。

Phosphoric Acid:
磷酸, 無害但沒必要的添加劑

Potato Product:
由制造人類食用的薯仔加工品中剩下的薯仔粒/皮/被剔除之物等,沒有營養價值。

Poultry Fat:
禽鳥中提取的脂肪。常被用於廉價貓糧。可能包含"4-D Animals"。

Propyl Gallate / Propyl Acid / Propyl Ester:
廉價版的mixed tocopherols, citric acid and rosemary extract。

Propylene Glycol / Monoprophlene Glycol / Propyl Glycol / 1,2-Dihydroxypropane / 1,2-Propanediol / Propane-1,2-diol / 1,2-Propylene Glycol:
丙二醇, 丙烯乙二醇, 1,2-丙二醇, 溶劑、保濕劑、黏度控制劑,無色無臭液體,能完全溶解於水之多元醇類,不具油膩感,亦有防腐作用。長期食用有害身體。

Rice Hulls:
沒有營養價值。

Salt:
鹽是必要的礦物質,雖然也會出現在天然飼料中,但是在比較廉價飼料中通常會加過量的鹽來增加適口性。就像人一樣,太多的鹽會導致很多疾病。

Sorbitol:
甜味劑的一種。 貓糧中沒必要的成份。

Soy Flour:
從製油的過程中分離出來的粉狀物,沒有營養價值。

Soybean Meal:
低質素蛋白質,用作提高貓糧中蛋白質成份。另外,植物蛋白質是不適合貓的。

Soybean Mill Run:
沒有營養價值。

Sugar:
貓糧中沒必要的成份。

Tomato Pomace:
蕃茄皮、黏漿狀物質, 和碎的種子混合物。一個低廉副產品,在加工時也許仍然含有殺蟲劑在蕃茄的皮上。沒有全個新鮮蕃茄或乾蕃茄的營養素。

Vegetable Oil:
植物油

Wheat Gluten / Wheat Gluten Meal:
麵筋由麵團裡的不溶於水的各種蛋白質組成,通常由小麥, 大麥等穀物中所提取,如果把麵團放於水裡沖洗,當把所有可被水沖走的物質沖走後,剩下的就是麵筋,沒有營養價值。

Wheat Mill Run / Wheat middlings:
沒有營養價值。

Yeast Culture:
貓糧中沒必要的成份。用以增加適口感。

Yeast Fermentation Solubles:
酵母中可水溶的成分。在貓糧中用作Vitamin B 添加劑。無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